02.May.08
自己人嘛...少來! by Ivy

前些日子,我一個朋友為了看牙,每個星期固定一天,
大老遠從新莊住家開車到台北市的忠孝東路,理由是,他
非常麻吉的牙醫朋友,在那裡開了診所。

他認為「自己人嘛」,應該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,因此儘
管路途遙遠、診所附近的停車位一個小時高達九十元,他
仍然願意付出他寶貴的時間和金錢。

然而日前他決定就近看牙,不再長途跋涉,只因為它的牙醫
朋友把他當成「自己人」。因為是「自己人」,他的牙醫朋
友先看沒有預約的客人,「自己人嘛,先坐一下,等一下。」
當輪到「自己人」,看完牙、回到家,都已是晚上十點多了。
他原也覺得「自己人嘛,沒有關係」,但發生多次後,別計
較停車費,時間成本成了讓人無法忍受的因素。

現在,他就近找「外人」看,反而節省不少時間,看牙醫過
程少了「自己人嘛」,起碼讓他感覺好多了,即使排在他前
面的患者多用一些時間,但因自己是別人的「外人」,起碼
可以得到一句「對不起」。

今年初,我因為一句「自己人嘛」,在沒有談好職位、薪水
的情況下,南下彰化到朋友的哥哥公司上班,每天從斗六開
車到彰化市,每天來回就一百公里,每個月的油錢加上高速
公路的過路費,就花掉我薪水的四分之一。凡公司裡沒有人
要做的工作,理所當然就是我做,因為「自己人嘛」,成了
必須承受的藉口,但薪水四萬多元,是前份工作薪水的一半。

我忍了半年多,突然發現我把朋友當成「自己人」,但和朋
友把我當「自己人」的距離,竟然比「外人」來得遠。

因為「自己人嘛」,總會理所當然地忽略對方的感受;因為
「自己人嘛」,再計較工作內容時,總是「自己人」必須多
承受一點,即使委屈,「自己人嘛,何必計較」?然而,當
委屈重量越來越重,彼此間「自己人」的距離也越來越遠,
原本以為禁得起考驗的友情,在一而再,再而三地說著「自
己人嘛」時,變得越來越薄。

於是,我學習到了,真正的有情應該是「有點黏又不會太黏」,
當「自己人嘛」的想法出現時,應該學會感恩,而不是佔便
宜。想想,朋友的緣分,也會是下輩子的冤親債主。現在,
當有人說到「自己人嘛」時,我會回說「少來這套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scorp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